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葉愛菱 陀螺

這是華視以前的八點檔連續劇第一世家的片尾曲。第一世家主要是描述早年在國民黨撤退到台灣之後,外省與本省男女之間的情感糾葛,而片尾曲陀螺,正是一個最好的對應!作詞是陳昇,很出乎我意料之外,因為我覺得這是一首歌詞很細膩精密的一首歌。打陀螺,除了要有一雙巧手之外,最重要的莫過於就是木頭製的陀螺本身,還有纏繞用的棉線。歌詞中,女生的心,像是陀螺一般,想要費盡心機的把有如男人的般棉線,緊緊地跟自己纏繞在一起。只是陀螺一打出去,棉線跟陀螺本體就分開了,也許棉線又綁在另外一個陀螺上面,而被打出去的陀螺,只能孤單寂寞地,靠著鐵釘在地上轉阿轉!葉愛菱用著獨特的歌曲心境描述,很妙的斷句配上很悲很淒涼的歌聲,完美的詮釋了這一首歌詞很隱諱的陀螺。


試聽網址:http://blog.xuite.net/brownie1001/dolphin/5247155

 

陀螺 

作詞:陳昇 作曲:楊騰佑

一條棉仔線繞啊繞 阮的心情從來都袂怨切

以為從今以後你我雙人 永遠袂擱再分開

心頭親像針在那錐 擱那柴頭內有一隻鐵釘仔哩

從來不曾問阮干也有意 繞啊繞啊枉心機

若分開來放阮就伊 親像囝仔官伊無聊的趣味

我那沒魂有體的木塊 隨著你的目色在那繞啊繞

不想伊全然沒藥醫 敢是男男女女永遠地心病

我那沒魂有體的柴塊 參像陀螺在繞啊繞

不想伊的花言巧語 講是棉仔線來縛著袂分離

沒影沒一隻空嘴博爛 害阮親像陀螺在那繞啊繞

愛人啊搭心肝 感情不通黑白咀咒

你那親像一個囝仔官 常常找人釘孤枝ㄝ

怕要沒命

 

當初也是一個很偶然的機會接觸到這一首歌,又在一斷很狼狽的時間裡面,發生了一些事情,也許,冥冥中有註定,這首歌,有著很多的暗示,而我是陀螺!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