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RSS是什麼?

有時候我不得不承認,我雖然是在電腦網路相關領域打滾,但是,還是會有那種老人家的心態,不想要學習新知識!現在的新知識,爆發的力道太快太強烈,其中往往夾帶著許多不需要的資訊,或是廣告等等,也使得我曾經有一度很灰心,對於電腦或是網路的新知,一直都提不起勁來。尤其是電車男在台灣播出之後,就更覺得,如此專注地生活在網路世界,好像是一種很宅的行為!!對於想要有新變化,想要轉型的我來說,只好暫時忍痛割愛!但是,話說回來,電腦網路的蓬勃發展,卻也帶給了我生活上莫大的方便!而今天我想要介紹的就是一個我覺得很方便的玩意兒—RSS

RSS全名是「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詳情可到WIKI去查詢http://zh.wikipedia.org/wiki/RSS
另外有網友作了一個相當簡單且容易瞭解的一段影片,引用的網址如下:
http://blog.bobchao.net/2007/08/rss.html

以我的認知而言,我會覺得RSS跟所謂的電子報很類似!都是由讀者來決定要不要訂閱內容,當提供內容的人,有新的東西發表了,電子報會透過EMAIL通知訂閱者,RSS則是可以透過RSS READER或是EMAIL來通知訂閱者。電子報跟RSS的差異性,最大的是,訂閱電子報的讀者,必須提供EMAIL信箱給內容提供者,讓內容提供者可以透過EMAIL傳送最新的資訊,而RSS並不需要如此。另外,通常電子報會把所有的新資訊通通整合在一起發送出去,其中可能包含了許多訂閱者不需要的資訊跟內容,而RSS比較有機會讓訂閱者自行訂閱有興趣的內容!

舉個例子來說明兩者的相異跟相同點!

首先來看一下我認為相同的地方。RSS一開始是為了要讓讀者能夠獲得最新的內容,因此,當內容提供者有新內容發表後,會送出通知或新內容給訂閱者。而我相信,電子報也可以做到同樣的事情!

兩者相異的是,一般傳統上而言,電子報所傳送的內容,好聽一點是比較多元,難聽一些,就是裡面包含了很多使用者不需要用的資訊!例如,傳統圖書館,利用電子報通知讀者有新書到了,但是,很少有圖書館的電子報,可以分成期刊、圖書、中文或是西文來通知讀者,往往都是全部的新書一起通知!而現在用RSS,許多讀書館都依照著分類的目錄,語言跟圖書的不同,提供了不同的RSS訂閱。如此一來,讀者可以依照他最希望收到的分類,獲得新書的資訊!同樣的,書局或是出版社,也可以利用RSS來提供類似的服務,讓讀者依照自己的喜好進行新書訂閱!其他的還有像是BBS,拍賣,新聞,教學,購物都可以運用RSS的技術,減少惱人的一對垃圾信!

當然,我也覺得RSS有他的缺點跟盲點。對於訂閱者來說,RSS只有提供單純的文章內容,,而相關的討論或是意見,RSS並沒有辦法同步地也提供給訂閱者!訂閱者有機會,透過RSS的READER來到內容提供者的原始網頁,留下回應與意見,但是,反過來,一般而言,他人新的留言或是內容提供著的回應,都不會透過RSS再作一次新的發佈(除非另行訂閱回應或意見的RSS)!!而一個像是缺點又不太像是缺點的就是,RSS不需要留下任何的EMAIL帳號,因此,內容提供者,不能透過EMAIL進行一些討論,或是意見的詢問,以及收集訂閱者的EMAIL。相對的,好處就是訂閱者的EAMIL信箱,會變的比較乾淨,不會多出一堆垃圾廣告郵件!

另外一個缺點,我覺的也是比較慘的就是,RSS的出現,會使得網頁上的互動變差了!訂閱者只要用READER就可以看到新文章了,完全不需要登入主要網站網頁。以BLOG作例子好了,當訂閱者用RSS來閱讀訂閱後,BLOG上的投票、小工具或是廣告就沒有了用武之地阿!飲恨!!整個BLOG就變成了單方面的文章發佈機,我想這不是任何寫BLOG的人想要看到的吧!

總而言之阿,RSS帶來了看文章的便利性,但是相對的,也表現出了他的侷限性,也唯有大家一同努力,想出一個更好的方法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