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

台北 石碇之一遊 王記豆腐(王氏豆腐) 豆花 之 食記

原本是打算要去深坑吃豆腐順便逛逛老街的,沒想到,不只是車滿為患,也是人滿為患阿,於是就往前開車,來到了石碇! 把車停在皇帝殿的入口處,沿著河走到了另一條河QQ

IMAGE_443

首先我們進到了石碇但蘭藝文館,裡面有介紹了一些石碇的風俗文物跟附近可以玩耍的地方。更重要的是,提供了廁所供遊客使用阿!!

IMAGE_444

走回到「老街」的部分,濛濛的細雨,古老的街道,飄渺的山巒,整個搭成了山間小城的布景,不要說詩情畫意,光是朦朧之美,就很有味道了!

IMAGE_445

其實我拍照的同時,是在等王記豆腐裡面的客人,吃完離開好讓我們坐定吃豆花。少少的五張桌子,永遠都是滿的,桌子一次又翻了一次,我想這一定是很好吃的吧!果不其然,點了熱豆花送上來,先吃了個一口,嫩阿!!!這豆花一點都不綿,反而帶了點動感。常常吃到的都話都是超綿的,整個軟趴趴的,好像是加了很多的粉下去,碰一下就散光光,沒有一絲的勁在豆花裡邊。這王記的豆花,不會粉,口感有點像是布丁了,但是還不到布丁那樣子Q,稍微軟了些,我到是覺得有點接近芙蓉豆腐的感覺,很不錯吃!

IMAGE_447

熱豆花是單只有家薑汁而已,不過他的甜度跟辣度調配得很得宜,不會有滿嘴糖漿或是被薑汁辣到嗆到的窘境出現,而且一杯才25而已,跟台北市區內一些好吃的豆花相比,真的是便宜又大碗阿!因為豆花太好吃,原本還想要買豆漿回家喝,沒想到就已經賣完了,已經再清洗,準備收工了,看來下次就要早點來才吃的到囉!

另外我們也在老街轉腳處,看到了一家在賣豆腐蛋糕的店。站在冰櫃之前,看著種類有點小多的各式各樣蛋糕,實在不知道要挑選啥好耶!有豆腐蛋糕,起司豆腐,更有黑豆腐口味的!後來討論了半天,買了個黑豆腐蛋糕來試吃看看。因為剛剛豆花太開胃,根本來不及拍照,就被五馬分屍,搶光光囉!他的蛋糕我猜是三層可能用豆腐做城的類似海綿蛋糕,中間夾了兩層的起司吧。蛋糕的部分很鬆軟,但是也還是有點Q勁,不會說一整個軟到不行,夾了起司之後,也還蠻不錯吃的!只是我會覺得,單以甜點來說,是還不錯吃,但是在豆腐之鄉吃起來去卻沒有豆腐的味道耶=.=#在口味,以及口感上來說有一點普通,感覺跟一般蛋糕店的沒有什麼差異,就差在起司很濃而已!一個小小蛋糕要40元,長輩們還真是有點捨不得阿!我是在想啦,會不會那起司其實就是用豆腐做的阿?不過後來又回憶了一下,既然是用黑豆做的,那應該要有黑色的阿,但是中間的夾層是乳白色的,而外面的三層蛋糕是黑的,所以,恩,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XD

IMAGE_448

沿著老街往前走向石碇東街,在毫無印象中經過了不見天街跟吊腳樓,想要找百年石頭厝跟百年打鐵店。有在門外看到了石頭厝的牌子,不過好像裡面鎖著,門也關著不能進去參觀的樣子耶!於是乎又在傻傻的往前走,就在一個岔路口,眼尖的四眼田雞我,看到了百年打鐵店:遠光打鐵店

IMAGE_449

看了我是很傻眼啦,因為我是都市小孩,只有過年回鄉下,所以很多古早的東西都沒看過。而有種過田的長輩,就開始描述當初他們是怎樣怎樣多辛苦的囉,再介紹一下店家排出來的刀有哪些哪些。拜託,跟我說這些,我請老闆介紹不就好了,可惜老闆生意好,沒空招呼我們,就要有自知之明一些,看完了就閃吧!

IMAGE_450

最令我感到奇特的莫過於溪流跟建築物的和解共生了,把住家蓋在這麼大的石頭旁邊,說真的,我看了就覺得危險阿!!!!!

IMAGE_451 

其實,石碇是很有文化的,而風俗民情的背後,都需要一一的去瞭解,才會更有遊興,像是石碇原本這邊是以染布為主,後來變成樟腦跟茶葉,現在則是豆腐,這一次次的轉變,都實實在在的描述了整個地方的興盛與繁榮。而從中,我更知道了皇帝殿的油來,那就是聽說朱一貴起事 失敗之後逃到這邊來,所以才被稱之為皇帝殿!而下次再來之時,不僅要做功課吃美食,更要多找些地方資料,聊解更多石碇的歷史!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