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農曆回家團圓的意義?

也許古代的社會,跟現在的新時代,對過年有不一樣的意義吧!尤其是台灣,在高速鐵路的建設完成之後,南北來往更加的便利了,所謂的回鄉過年,在實質的意義上,好像也變了味道。我一直以為,過年,就是真的要大家團圓,快快樂樂的過,家人一起交流一下,一年來的八卦,讓小朋友能有機會多跟自己的堂表兄弟姊妹相處,而家裡的長輩,也能享受著所謂的兒孫滿堂的幸福。

但是,現在交通這樣方便,高速公路跟高鐵串連了台灣南北,又有週休二日,選了個大家都有空的週末,全家人一起聚在一起,不會有初一女兒不能回娘家,初二婆婆要一家子兒子女兒都要大團圓的莫名要求,更不會大塞車,或是一大堆人要擠在小小空間中,排隊等洗澡,還要被一堆人問什麼時候要結婚!

過了三十歲,也許想法不同了,感覺過年,只是爸爸媽媽想要回家回憶一下童年的生活,也許是真的要享受那種往日生活,或是要跟小孩描述以往過的多麼地苦。但是,沒有必要每一年都重複同樣的事情吧!

沒有了拿紅包的喜悅,只有發紅包的辛酸,還要過著幾天原始、傳統、或是衝突的生活,一點都不覺得小孩子很開心,而過年大塞車,大人大包小包的就真的很喜洋洋吧!誰知道呢?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