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2日 星期六

高雄 旗後砲台

從燈塔下山,真的是挺驚險的!!我還真的沒有想到我的重量,竟然可以讓機車用這樣快的速度滑下山,我真的要減肥了啦!!下山回到了原本的T字型路口,繼續向前進!!不過可以很明顯的發現,在未來真的可能只能徒步走上來參觀古蹟了吧,因為不只鋪了地磚,同時也有閘門的設置。在上山前往砲台的途中,右手邊的山內,有幾條隧道或是防空洞的存在。不過,今天不是來冒險的,是來看古蹟的,所以就沒有下車前往察看啦!

↑旗後砲台是個二級古蹟唷!在入口的地方,左邊有上面的告示,而在入口的右邊,有著中文跟英文標示的砲台歷史沿革,當然詳情大家可以上網用GOOGLE查詢一下,就會有很多資料啦!!只是對於我這個沒有事先準備的旅客而言,適當的介紹,也讓遊客更快的進入歷史的長河!


↑旗後砲台的入口,旁邊寫著古蹟故事館,那是裡面在兵營的部分有 展覽了一些高雄地區的古蹟以及歷史沿革。不過我很懷疑,以前古早之前,砲台的入口也是長這樣的嗎?應該要更宏偉一點吧:XD

↑砲台入口之特寫!下面鋪的是紅色地磚,比較特別的是他的頂部,感覺好像是用木頭支撐的?還是只是把外表做成木頭的樣子?不過在走上去的後面部分,整個高度變低了,要小心頭部就是了!!

↑穿過外圍的牆之後,進入了內部,就可以看到牆壁的內部其實是另外有空間可以使用的。我猜可能是兵營吧,給士兵住的。

↑經過中間的樓梯爬上牆,向旗津海水浴場眺望,真美耶!!一整個就像是希臘愛情海的感覺,只是山不夠高而已,不然有海灘,又有漂亮建築物,真的是太棒了!!

↑往另外一處遠眺過去,就比較不漂亮了啦,ㄏㄏ 感覺太雜亂了。

↑這是整個砲台最中心的部分,從介紹中得知,這應該是以前的指揮中心,而在穿過去應該是練兵場,或是兵營嚕!

↑往海邊的方向看過去,實在沒有什麼東西,只有堤防跟海浪而以嚕!!


↑上面兩張圖是中間指揮所部分的近照!


↑上面兩張圖是我猜測原本砲台的位置吧!根據介紹,旗後砲台原本有四門砲,所以嚕,依照這樣的關連,我大膽的猜測,上面四個半圓形,應該就是原本砲台放置火砲的位置嚕,分別扼住高雄港外的咽喉!!

↑中間指揮所經過的穿堂,上面的屋頂好像也是靠著木頭來支撐的說,挺奇特的啦!!

↑這是一個什麼門呢?感覺很古老耶,呵呵,而且門開的方為實在也是有一點詭異,而且沒有任何的介紹說!

↑穿出門之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整個雜草,以及峭壁危險的警告牌示,還有欄杆而已。從旁邊有一個類似被封鎖著的小徑,我猜以前應該有一條蜿蜒又陡峭的路,從山下直通山上吧!只是現在年久失修,被雜草埋沒了!而這門後是什麼神秘的東西呢??那就是,請看上面的景點介紹告示牌:XD

↑其實這是赫赫有名的威震天南匾額,也是清代砲台的「正門」。雖然說旗後砲台是屬於西式的砲台,但是門卻建築的很有中國味。上面的匾額威震不見了,那是因為當初日軍要進攻打狗的時候,某一軍艦的砲彈打中了那兩個字,而駐守的清軍,也因此一溜煙的跑光光嚕!!而天南是指,旗後砲台的地理位置,在打狗港的南邊,所以是天南,以雄據北門遙遙相對,一起鎮守防衛打狗港!另一個值得注意的事,在門的兩側,有兩個中文的囍,很特殊也很有味道!

↑大門內的頂端特寫,也是用木頭支撐的,不過我很懷疑這個旗後砲台應該有很多部分都是後來才重新建製的吧!就像他告示牌中寫的,威震天南是參照以往的照片重新弄得,也為了與歷史相符,把威震給弄掉了,所以嚕,我想我的懷疑應該有點根據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