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莒光號:啟航青帆,穿越福正,停泊大埔

大家好,這裡是列車長,本列車莒光號,將預定從西邊的青帆出發,途中將經過福正,終點站是大埔,歡迎您的搭乘!

莒光鄉,馬祖列島的最南端,扼守著福州馬尾港出港的莒光水道,與東引鄉類似,莒光鄉也有東西莒兩個島!兩個島大小差不多,西莒地勢較為陡峭,又曾繁華一時過;而東莒地勢較為平坦,卻有比東引好嗎有著兩個古蹟值得一訪!

從馬管處的簡介中,西莒似乎是個神秘又美麗的地方。較少的觀光客,保存了其原始的風貌,而曾經是長樂縣縣治的青帆,依山而建的村落,又給了我更多想像空間,也許,青帆的夜景會很美麗吧!只是,網路上介紹景點或是安排行程時,總是有意無意地漏掉西莒島,好像也沒有什麼好景點可以推薦!而我,踏上西莒,做了一次環島,幾個澳口都很普通,青帆也沒有我想像中的熱鬧,其夜景也是一般,不似別人BLOG上面的照片,拍得那麼驚豔!

KICX0207

↑遠眺青帆村

在西莒島上,比較吸引我,讓我殺記憶卡的,反而是戰地政務期間,軍隊所做的一些建設,像是精神標語、中正門的城門,以及有容路!

KICX0278

KICX0237

↑中正門,以前的青帆港,以前的船都是在這邊這邊靠岸,是為西莒的出入港口。現在因為填海建造了新的港口,這裡

成為單純的海巡安檢所,但卻依然是玩水的好地方囉!

KICX0199  

↑有容路,別以為從照片中看很一般,就算是外面太陽再大,走在超陡的有容路上,還是很涼爽的唷,可說是西莒的另類坑道阿!

西莒最值得大書特書的景點,莫過於蛇山(還是蛇島?)在大退潮的時候,人,是可以走過潮間帶抵到蛇山。不過,目前蛇山已經成為了燕鷗的保護區,所以,就算是退潮,也請大家不要去叨擾他們的啦!小弟到東莒的時候,早已經過了農曆初一,漲潮的時候,可以明顯看到蛇山每個礁石之間,都被海水隔開,也看不到沙灘;退潮之時,卻又發現礁石間,其實是相連的,也露出了一整片美麗的沙灘!但是,很可惜的,不要說沒有看到一整群的燕鷗,就連最著名的蛇山夕陽,也因為厚厚的雲層,無緣欣賞到了,殘念!

KICX0253

↑漲潮的蛇山

KICX0318

↑退潮的蛇山露出了許多原本淹沒在潮水中的礁石!

KICX0342 

↑無緣在蛇山看到美麗的夕陽@@

馬祖的東莒島有三寶,這次可惜沒有吃到的,是國利的豆腐(下次我熟門熟路就可以吃到了),同時在東莒有很多好吃的食物,超級幸福的啦!東莒也有一個會隨著潮水而若隱若現的永留嶼!站在東莒的海邊,可以清楚的看到最遠的西莒、犀牛嶼以及漲潮後的永留嶼。

KICX0448

↑退潮時的永留嶼,有一條與東莒島連結的潮間帶

KICX0690

↑從福正遠眺,最後面的是西莒島,中間的是犀牛嶼,右前方的是漲潮之後的永留嶼,原本可以行走的潮間帶,完全被海水淹沒了!

東莒島上有兩個著名的古蹟,分別是位在山上的東犬燈塔跟大埔石刻。也許是近年來流行復古風吧,東引的燈塔改成舊名東湧,同樣的東莒的燈塔也改回了舊名字,成了東犬燈塔!相較於東湧燈塔的氣勢與壯麗,東犬燈塔顯得較為親切一些,歐洲式的建築設計,獨特的擋風牆,成了今日觀光的重要景點!夜晚,燈塔下,旋轉的的燈塔燈光下,站著近看福正沙灘,遠眺南竿西莒之燈景,抑或是躺著仰望天空中的星星,都別有一番獨特的莒光風味!

KICX0715

↑東犬燈塔在芒草的映襯下顯得更為美麗!

另外一項古蹟就是已經是三級古蹟的大埔石刻。石刻的存在,細細道來了馬祖與東莒島的歷史刻痕,更見證了當初閩東馬祖列島上,倭寇跟海盜的猖獗!

KICX0879

除了古蹟之外,東莒更有兩個經過政府特意保存的閩東村落,分別是福正跟大埔。福正恰好位在東犬燈塔的下方,正對著福正沙灘與永留嶼。曾經,福正是個繁華的港口,隨著戰地政務解除以及撤軍,福正沒落了,沒有幾戶人家居住在此,商店與民宿也僅僅存在於地圖上,只有海巡人員跟旁近的遊客中心所帶來的遊客,或是正在打靶的軍人,才帶來些許的人氣吧!

KICX0521

↑福正之遠望

KICX0538

↑福正村落與福正沙灘

穿過整個東莒島,越過現在最繁華的大坪村,就是如今已是空城的大埔。不似福正有一個寬廣的沙灘,大埔是一個美麗的小港灣,沒有可以玩水的沙灘,確有著如東引般,兩側高聳的山壁和清澈的海水。現今,沒有任何人跡,只有一堆被放養的雞隻,佔領著這座村莊,對照著以往的繁榮,真是令人不勝欷噓阿!

KICX0743

↑大埔村落內保存比較完整的老屋

KICX0768

↑我覺得嬌小但是又壯麗的大埔港

東莒島,太短暫的停留,以致於未能輕鬆悠閒地漫步其中,若是有機會再來一趟,一定,一定要撥出更多的時間,除了好好享受東莒的美食之外,更要慢慢走在福正跟大埔兩個村落之間,靜靜地欣賞其建築與人文之美!

延伸閱讀:

行前規劃:要到馬祖,你(妳)應該~~~

東引鄉    :台灣愛之船,遊國之北疆

北竿鄉    :高登大小坵,壁山瞧北竿連江北竿芹壁村,海景古厝信拈來

南竿鄉    :馬祖,南竿,卡蹓人文,村莊,南竿

回台感想:回到台灣後之有感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