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連江北竿芹壁村,海景古厝信拈來

若是沒有規劃去瞧瞧高登島或是大小坵,沒有關係,也許只是對於看那種小島沒有多大興趣。不想要去碧山或是大澳山看看機場看看海,應該是怕騎機車上上下下,遇到陡坡可能會發生危險吧。但是,沒有來到芹壁村住一晚,也該來這邊拍照喝咖啡!

KICX0741

芹壁之名,我猜是因為附近有芹山與壁山而得名。下了船,離開港口,過了往塘岐的岔路口,爬上一段小坡,映入眼簾的,除了蔚藍的海,青蔥的山還有依山而建的古老閩東式建築群,聳立在龜島的對面。

KICX0719

芹壁更過去些有一橋仔村,橋仔不是我們台灣話中,村子裡很多有錢人的意思喔。在戰地政務之前,可是個魚獲豐富的漁港以及北竿兒唯一與大陸貿易的商港!橋仔村內現有一文物館,除了陳列舊往的捕魚器具,還展覽了以前漁船跟商船的等比例模型。那橋仔跟芹壁有啥大關係咧?關係可大的囉!芹壁就在橋仔村不遠處,而且視野非常的寬廣,不像是一般馬祖的港灣,小小窄窄地,兩側都是高聳入大的山壁;相較之下,芹壁的灣大,建築在山坡上的房屋,易守難攻,有著地理優勢,再加上旁邊有個富庶的村落,倒是成了海盜出沒的好地方!芹壁村裡最著名的海盜屋,便是當時最具代表性的建築!進了屋內,站在二樓的門邊,望遠看去,見到了遠方漁船,不免會成了海盜頭子,熱血澎湃地想要吆喝著眾兄弟們準備出發打劫去!只是看了看旁邊,倒是一推穿著迷彩服的小朋友,白日夢,醒了!

KICX0681

當馬祖成為戰地,芹壁村內隨處可見的精神標語,成了歷史洪流中,最明顯的印記,更是現今觀光客,拍照構圖中,不可缺乏的要素。只是,精神標語的內容,在台灣現在政治與經濟的環境裡,似乎更有著些,奇特的意境。

KICX0689

如果到了芹壁只是看看傳統的建築,感受古早的氣味,真的鳥掉了!經過政府補助,芹壁的老房子一經整修,現在成了最有特色的民宿。住在三合院,是很多人小時候的回憶,但是住閩東用石頭作為四壁的一顆印屋子,可就是新鮮事了!夜晚在沙灘上看完星星,還是跟民宿老闆隨意聊天後,回到古色古香的屋內,放下浪漫的公主蚊帳,聽著海浪潮水聲入眠,幸福的夜晚阿!

KICX0492

芹壁是個適合慵懶窩整天的地方,花點時間逛逛老屋子,拍拍照;累了,就到民宿咖啡坐在大陽傘下,看看海景跟龜島,或是稍遠的中國大陸,感受一下類似在愛琴海岸邊慵懶的生活。傍晚時分,隨處坐著,欣賞著夕陽或彩霞,也是好不快活!

KICX0729

延伸閱讀:

行前規劃:要到馬祖,你(妳)應該~~~

東引鄉    :台灣愛之船,遊國之北疆

莒光鄉    :莒光號:啟航青帆,穿越福正,停泊大埔

北竿鄉    :高登大小坵,壁山瞧北竿

南竿鄉    :馬祖,南竿,卡蹓人文,村莊,南竿

回台感想:回到台灣後之有感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