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馬祖,南竿,卡蹓

馬祖列島中,面積最大的島嶼就是南竿了,而島上的戰地精神食糧更是多。在地圖上,隨便喵一眼就是XX堡跟QQ門,不然就是隨處可見的精神標語,而在這些可以目睹到的標的物,又令人傻眼的,就是赫赫有名的三槍堡。至於原因,就請大家看一下照片了,真不懂的話,再來問我吧!

KICX0215

KICX0213

而最最最重要,也最大型的,莫過於整個蛋蛋了,喔不,是枕戈待旦!這個超高超大的建築物,上面寫著四個大字,幾乎是船還沒有進到港口,老遠就看到囉!近看這個碩大的牌樓,真的是很驚訝,雖然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但是在現今的年代,想要再看到類似的建築,真的是難上加難啦!

KICX0291

枕戈待旦牌樓算是位在一個小山上,雖然不是南竿最高峰,視野卻是異常的良好!這一天,天空依舊有厚厚的雲層,稍稍地遮擋住酷熱的豔陽,卻沒有擋住遠方的視線。站在整個蛋蛋的牌樓,前方即是朦朧中的北竿島,而近處的福澳港、勝利堡或是更遠的夫人村,均一覽無遺,盡收眼底。

KICX0284

KICX0256

南竿這一個最大的島,理論上應該也是有很多軍事用的據點跟坑道。撇開北竿,相較於其他各島,南竿所開放的軍事據點,都很具有獨特性,同時也整理地非常的乾淨。南竿島上曝光度最高的應該就是八八坑道吧!以前的戰車用坑道,也許戰地政務的解除,或是什麼其他的原因廢棄了之後,因為優良的存放環境,現在成了馬祖酒廠儲藏酒的地方。坑道外頭,擺放了許多裝老酒用的甕器作為裝飾,讓遊客還沒有進到坑道裡面,即能感受到濃濃的酒意!一進去坑道,右手邊是存放了許久的老酒,一層一層堆疊起來,我想,老酒真不虧是老酒,年份老到連整個甕外面都快要發霉了!!八八坑道裡面除了有陳年老酒之外,也有存放電視廣告上常常出現,以八八坑道為品牌的高樑好酒。不過,存放高樑的地方,實在是酒味太濃了,嗆到我都頭痛了,而且開放的坑道只有短短的一小段,似乎不到一百公尺吧,跟我所想像、所希望的,有著不小的落差捏!

KICX0056

如果只是計算電視螢光幕上,坑道名稱曝光的次數,八八坑道一定大勝。但是南竿的北海坑道,才是真正值得一逛的好地方。北海坑道跟旁邊的大漢據點以及鐵堡,成了一段相鄰的景點區域,當然還要加上旁邊的兩棲偵搜營,如此地理位置,也成了馬管處之所在。尚未進入坑道之前,在坑道口有著一座雕像,除了北海坑道四個字之外,臺座上面還有著模擬當初官兵開鑿坑道的辛苦模樣,除了緬懷他們的辛勞苦痛外,似乎更提醒著每一位遊客,和平的重要!

KICX0352

炎熱的天氣,配合著潮水時間,來到坑道裡面逛逛,躲掉熱死人的太陽,最適合不過了!進了坑道,第一句話就是:「哇!好涼爽喔!」然後就再也說不出話來了!當初為了實行「藏兵於九天之下」的政策,在各島都開鑿了北海坑道,而南竿島上的北海坑道,規模最大。

KICX0382

東引的北海坑道,因為內部有落石坍塌,停止開放無法比較,北竿的北海坑道顯得小巧多了!看著網路上印出來的簡介,北海坑道水深可達八公尺,而北竿午沙北海坑道,在退潮時,卻還能依稀見到坑道深處的碎石。除了內部開鑿形狀與出入口跟北竿北海坑道有差異之外,大小也差了非常的多!逛完整個坑道,真的能體會到,鬼斧神工之作,其光芒可以蓋日月啊!

KICX0439

聽同行的朋友說,我們這次來的不湊巧,兩棲偵搜營的海龍蛙兵到其他的營區幫忙,不然還可以在人定勝天的北海坑道裡面,看到海龍蛙兵們操練喔!女士們,快來馬祖卡蹓吧!   

KICX0451

隔了個海灣,跟北海坑道兩個出海口相望的,就是大漢據點。大漢據點似乎是最近才整理好開放的,雖然也是屬於坑道式的軍事據點,但是跟北海坑道有著很大的差異性,似乎跟東引的安東坑道比較相似!只是大漢據點沒有嚇人的30度陡坡和464階梯,有著的是三層坑道結合而成的構工模式,為了安全的考量,除了第一層跟第三層之外,第二層被封住了,目前已經無緣看到了!

KICX0544

大漢據點裡面的坑道,都是採用直接照明的,雖然讓坑道顯得較為明亮,卻使得整體的意境,還有坑道拍照出來的感覺,稍稍差了些。

KICX0617

沒記錯的話,大漢據點一共有四座火炮,以及若干個機槍陣地,扼守個莒光水道。除了第一個大砲的陣地,旁邊有階梯可以爬上頂層之外,若是膽子大些,可以站在砲口處,欣賞海景,參照著牆上的水道與島嶼之間的參考座標和距離,遠遠地欣賞東莒跟西莒兩個島嶼!

KICX0565

鐵堡,也是在兩棲偵搜營的附近,從鐵板往津沙的路上,小小的一個軍事據點,是官兵們,硬把一個聳立在海上的岩石,挖了個空,變成一座海上的碉堡。兩層的工事建築,坑道內,是官兵的生活起居空間,岩石的上方,就是以往軍人們守衛國土的地方,馬祖地區,唯一有軍階的軍犬,就曾經駐紮於此。雖然鐵堡跟西莒島上的菜埔澳據點有些許的類似,突出於海上的岩石據點,靠著一座「跨海大橋」與本島連結,但是,兩軍的水鬼在此交鋒,卻增添了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而石頭礁岩上的碎玻璃,則是這一些故事,最好的見證者!

KICX0643   

延伸閱讀:

行前規劃:要到馬祖,你(妳)應該~~~

東引鄉    :台灣愛之船,遊國之北疆

莒光鄉    :莒光號:啟航青帆,穿越福正,停泊大埔

北竿鄉    :高登大小坵,壁山瞧北竿連江北竿芹壁村,海景古厝信拈來

南竿鄉    :人文,村莊,南竿

回台感想:回到台灣後之有感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