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高登大小坵,壁山瞧北竿

來了趟北竿,沒有辦法踏上高登島,大小坵,揭開他們神秘的面紗,也應該要找個好位置,以大陸沿岸跟藍藍地海水當背景,遠遠觀去!

高登,這個馬祖最靠近大陸福建的島嶼,小小島上依然有著我國軍駐守。倒是旁邊的兩座小島大坵跟小坵中的大坵,只要到一定的人數,就可以包漁船登上大坵島,進行豐富的環島生態之旅。從北竿的高處望向大坵,即使天空雲層密佈,還是可以清楚地看到對面的路,以及小小的哨口!

KICX0566

大坵島再過去些兒,就是高登島,不過天氣不好,能見度不佳,只能在朦朧中,頂著很大的豔陽,靜靜地欣賞。

KICX0564

馬祖有個特色,讓我很不解!似乎除了東引鄉之外,其他的島嶼,明明就是以岩岸為主,卻總是會在小港灣,岩岸的旁邊,出現美麗的沙灘。而坂里沙灘應該是目前北竿整理地最好的沙灘,下海遊完泳之後,可以到遊客服務中心旁邊的淋浴間,把身上的海水跟沙子沖掉,很貼心的唷!

KICX0199

馬祖的道路,有上坡就有下坡,恩,我在講廢話嗎@@應該是,馬祖的路,異常的陡峭。各位朋友,您看看,下面這照片裡的路,還像是路嗎?一整個只有看到路牌,看不到往前方的路!!路是飄起來了嗎?ㄚ呀呀,不是啦,這實在是坡度太陡了啦,所以,在馬祖騎車要很小心,不要光看著美景沒看路,不然有可能就馬上搭專機回台灣囉!

KICX0255

古代中國皇帝,要登泰山而小天下,來到北竿兒,沒有上馬祖列島最高的壁山,肯定會遺憾終身!在這最高點上,望向塘岐村、北竿機場跟對面的大澳山,居高臨下的景觀,跟一般在路邊停下來欣賞的部分美景大不同。飛機的起降,美麗的糖沙,蚌山螺山,自然與人工美景交錯,美不勝收呀!

KICX0763

來到馬祖,除了自然風光之外,吸引遊客的還有其獨特的戰地風情。各島都有一些撤軍之後廢棄的軍事據點,而南北竿不僅僅是積極開放這些據點,更是整理保存得非常好。在08據點附近的大膽據點,景如其名,需要膽子大,才能承受住那穿過據點之後,突然看到的景色!在此可以看到與壁山完全相反的景色,雖說,高度沒有壁山那樣子高,但是山邊的芒草與樹叢,與山後的陽光映射在后澳沙灘上,形成山水一色,金光淋漓的美景。

KICX0440

KICX0321

從大膽據點的步道,可以再步行到12據點,這個新整理出來的軍事據點,視野寬闊,左可看戰爭和平紀念公園,右望則是北竿蛤蜊島、塘后沙灘、壁山與北竿機場,正前方除了近處的螺山蚌山,更有遠方的南竿島可以眺望,山景與海景融合在一起,若是能在此多停留一陣子,等待太陽下山,似乎北竿大自然的美景拼圖,不再會有任何殘缺了吧!

KICX0380

硬梆梆的軍事據點,訴說著以往軍人保家衛國的血淚情,而以往以軍人生意為主的街頭,現在依然處處可見精神標語,提醒著來觀光的每一位遊客,這裡曾是捍衛民主自由的最前線!

KICX0787

KICX0800

馬祖的防空洞也是戰地風情的一大特色,雖然這個不是色彩最鮮豔,入口最小的防空洞,卻依然有著一貫的特徵,左右兩邊有對聯,上面的橫批就是國民黨的黨徽!我在想,我這樣子胖,在當時一定是躲不進去的吧,該減肥囉!!

KICX0817

金馬前線戰地最令人感到嘆為觀止的莫過於坑道了!不同於東引的安東坑道,南北竿及東引的北海坑道,都是屬於可以讓艦艇通行的坑道,所以在坑道中,只有一邊有讓人行走的步道,其他大部分都是給小船航行的!因為東引的北海坑道內部落石,不對外開放,因此,北竿的午沙北海坑道是我第一個看到的「北海」坑道咧!不同於南竿的北海坑道,午沙北海坑道是橫向連結的,可以從坂里沙灘,經過北海坑道,到達午沙沙灘。

KICX0119     

馬祖的北海坑道都是要看潮汐的,漲潮的話,是無法進入坑道裡面參觀的。海水退去的午沙北海坑道,有種恬靜的感覺,沒有很深的水,在坑道中段,還可以看到坑道底裸露的岩石,搭配上間接照射的燈光,使得整個坑道,散發出一種詭譎的和諧!

KICX0069

原本從洞口走進坑道還有一絲絲的害怕,畢竟在這項工程中,犧牲了許多的官兵,而流傳出許多陰森的故事。但是看著坑道內部,乍看完整的坑道形狀,細看之下,有著一片一片開鑿的痕跡,宛如天兵神將們,用著手中的仙器,劈砍出來地!而如此類神蹟之景觀,不是用相機的鏡頭就可以把整個坑道的氣度跟景觀輕易拍下來的,有機會來這邊參觀,不妨慢慢地瀏覽,別急著照相,細細品味一下,這過去官兵們血淚開鑿的坑道!

KICX0093

延伸閱讀:

行前規劃:要到馬祖,你(妳)應該~~~

東引鄉    :台灣愛之船,遊國之北疆

莒光鄉    :莒光號:啟航青帆,穿越福正,停泊大埔

北竿鄉    :連江北竿芹壁村,海景古厝信拈來

南竿鄉    :馬祖,南竿,卡蹓人文,村莊,南竿

回台感想:回到台灣後之有感

0 comments:

張貼留言